close

IMG_0413  

到日本出差也接近了尾聲,週末趁著空檔回了靜岡一趟。

靜岡的小台灣是我在日本的家鄉。在日本四處跑跳時回小台灣是回家,而這次則像是過客一般隨即要離去,兩者心境有很大的不同。

小台灣大抵上都沒什麼改變,與故人的互動依舊,好像我從未離開過(畢竟也才回台兩個月不到);但意外發現廚房比記憶中小上許多,腦中頓時閃過『原來在不知不覺間我已經成了外人,用外人的心態看這間廚房了呀』這種落差感鉤掛著些許的傷感。

回東京的電車上我想著,人真的是一種情感會相互牴觸的生物。在日本的列車上播放著楊丞琳的歌,在台灣的客運上聽著ももいろクローバー的曲;要離開日本的時候懷念著當地冰冷的空氣,離開台灣的時候浮現家鄉親人摯友的臉孔,好相矛盾;外在想要融入日本的社會,但內在又不斷提醒自己是台灣人,最後變成了台日半參的黑白郎君(笑)。

而在日本辦公室如坐針氈了三個星期,也產生很多新的想法。

雖然工作項目多為早就熟悉的作業內容,不算困難時間也充足,但壓力仍是不請自來。觀察到語言不通造成對方不理解的表情、文件改正的內容不是設計部分而是日文文法細節,為此感到丟臉與不甘。這些語言上與工作文化上的不同所造成的隔閡,似乎也不是一時半刻可以消彌的,因此做起事來有些綁手綁腳。

憶起國中英文課時,老師常把『語言真的很重要』這句話掛在嘴邊,我到現在才深深的體會到。在職場上的語言能力是一種能夠與他人造成決定性差異的關鍵,不能只是待在台灣這個小小的井裡當隻綠色塗裝的青蛙,要邁向國際化才行。

再者,雖然時程上延宕的窘境頻傳,但日本人卻堅守著慢工出細活的工作態度,跟台灣的工作方式大相逕庭。

『先在時程內把作品趕出來,後續再花加倍的時間Debug跟維護』與『花兩倍時間把品質熬出來』這兩種工作文化上的差異,到底哪一個真正比較好、效益比較高呢?是我常在思考的點。

不過,工作了將近十年,熱情稍稍減退的這個當下,遇到了好的團隊,以及跟日本人一起開發這個際遇,讓人不禁冒出了『好想做出世界級的作品』的念頭!

鄉愁與文化衝擊在身體內持續拉拉與扯扯,我還有好多東西沒學會,好多學問想弄懂。

在寒風刺骨的冷天之中,天空突然照下一抹暖陽,啊啊,未來有好多難關再對我招手,我得趕緊跨過它們才行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鐵板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