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210530   

第一次聽到『打工度假症候群』是在返台後的兩個星期。

剛回到台灣的時候仍活在日本的幻夢中,總覺得走在台灣的街道上,輕飄飄的一點實感也沒有。

而這種症候群,大概就是無法分辨自己存在的地方是夢境,還是現實;惦記著國外優閒的慢活之道,不肯再度投入窮忙之中;總是不經意的大頭症上身,明知跳不出原先的這口井卻還是死命往上跳,這麼樣的綜合焦慮症。

原本以為我會鍾愛日本一輩子,但在以旅遊、打工度假、出差身份抵達日本六次之後,對於前往美麗國度這件事變得一點興奮感也沒有,甚至有些排斥;不時又嚮往回到在國外自由自在的生活記憶裡,可謂是又愛又恨。

如果夢想與現實之間有個夾縫的話,那我應該是踩踏在這其中的飄渺之境,飄呀飄地不知道會飄到哪裡。

  

這一年一位認識十多年的老朋友無預警地離世了,讓人開始質疑永恆是否真的存在。沾著了新的視野之後,熟悉的人事也跟著崩落,嚐盡得失。

尤其是回到台灣之後,常常會覺得身邊的人一個一個消失了,不是來來去去的那種消失,而是死亡,或者明明活著,也沒有斷了聯繫,但卻好像只活在網路裡,並在現實生活裡完全地消聲匿跡。我不知道所有人都曾經不習慣,還是只有我不習慣。

於是乎這幾天晚上我一邊送別2014年,一邊打開EXCEL表,在屬於2015年的這個區塊裡,列上許許多多的名字,並標註相識的年份,計算我跟這個人多久沒碰面,開始了排名。

好像把這列表上面的人見光了,我就能到達彼方。至於彼方有多遠,是個什麼樣的地方,我自己也不清楚。

也許見著見著,就能發現一個值得棲息的新故鄉也說不定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鐵板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