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210543  

(與小台灣最後的紀念留影)

 

最近呢,見到土產就想買,每天都在排行程試圖將生活都填滿,出現了焦慮的離日症候群。雖然有種想要繼續留在日本的衝動,但又覺得自己不能耽溺於這種過於美好的日子,內心不斷上演著與矛盾拉扯的戲碼。

聽到旅日近七年的前輩提到,他很想回台灣(一堆人應該會想問為什麼吧?)。我想任何的夢想天堂都會有與現實接點的那個限界,太多不好,太少也不好,跟愛情保鮮期同樣一般,剛剛好就好--一年正處在這讓人意猶未盡臨界點。

每當要離開一個寄居地,都會讓我想起當初前往該地的理由。一年前,待了三年的公司經營不善而解雇了一些人,我雖不在這名單之中卻被放進一個處理舊案子的小組裡。

自己在公司的價值就只剩下這一點點呀...感覺被放到一個無法後退卻也前進不了的地方,當下萌生了『也許是時候該繼續往前了』的念頭。

當時第一次申請打工度假失敗了,我謊稱已經通過而提出了想進入解雇名單的請願,心想若是第二次(亦是三十歲期限前最後的機會)沒有通過的話就糗大了;此時交往時間不長卻明顯個性不合的女友也提出了分手,此時交往時間不長卻明顯個性不合的女友也提出了分手,痛了五天,終於也接受了現實

回想起這一切,就像是把工作跟女友拿去典當,換來一筆為數不小的金額,以及一張印著櫻花籤貼在護照裡的簽證。然後,我又把這些錢換成一台輕便的單眼相機,以及一張一年期的來回機票。

人生好像就是這樣換來換去的,任何的交換都附帶著除了自己之外其他人無法理解的意義。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這是一場豪賭,賭輸了將一無所有。只是我常常會想,以生命七十年的角度來看,所有的失去都只是一個小光點,所有的獲得,亦同。只有經由時間的拋光才有辦法看出這光點在人生中佔據的份量。

試著讓自己歸零,才能真正看見蒙蔽在失去與獲得之間的價值。

 

 

在日本生活了一年,現在也逐漸有了新的職業病,每到一間餐廳,都會忍不住往廚房裡瞄,研究對方的菜單與想像料理的製作方式。就像有些人會用金錢來衡量人生一樣,我也多了一種衡量世界的方式--廚師的心。

在本命的遊戲業待了十年,資歷尚淺,但每次面對離職就職一事時,我總會想:雖然我們本職的業界很小,但世界很大。多待待不同的環境,多看看自己這口淺井以外的人在幹些什麼,這樣工作的視野才不會只有深度,也將帶有廣度。

 

 

再過沒幾天就要離開靜岡這個地方了,總讓人覺得萬般寂寞而且依依不捨...

靜岡清水就像我另一個故鄉,回台灣後一定會讓我產生鄉愁。可以預見未來的我一定還會想再來日本走走,屆時並不是以旅遊的心態、也非實現夢想的心情來訪,而是回到故鄉見見老朋友之類的姿態到來。

很幸運現在的我能夠決定自己的人生走向,而不是被各式各樣的包袱所羈絆。旅程終結,但人生尚未結束。旅行可以是一輩子的事情,我要用接下來的人生,去換取這個世界的美景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鐵板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